是自由(别惹我)

微博微博都在微博@昏聩醒转

© 是自由(别惹我) | Powered by LOFTER

【鸣佐井】终于,你幸福了吗?(八)

前文: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31.

我想活下来,人生中第一次有了如此强烈的想要活下来的欲望。我想活下来,我想活着。

                                                           ————佐井

“私自暴露身份,你想死?”快步走到僻静无人的深巷,停下来转身就是一句低骂。

“放心,用了雾面术①也变了声,他不会记住我的脸。”

佐井和这人在根里搭挡了八年,对他的毛病都再清楚不过了,“下一次见面,他绝对能一眼将你认出来。你总有一天会死在你自己手里。”

鸦眼睛看向别处,显然是没听他方才说的话。自我,是这人另一个毛病。佐井也不许想在这上面多费口舌,直接切入主题:“所以,到底是什么紧急的任务让你连‘法则’都不顾,不分场合地过来找我?”

听佐井问起正事,鸦这才收回视线,抱着胳膊看向他,眼中意味不明,“大蛇丸已死。”

利用大蛇丸的部下结成小队加入晓,目的很明确,宇智波鼬。

佐井微愣,虽然早就料到了这种事情终有一天会发生,但却未曾想过会来得这么快。事实上,他并没有多震惊。那人当初明知大蛇丸的意图却依然选择投靠,就意味着他从一开始就有那个自信在被吞噬之前反咬一口。

鹰。是想飞得更高是吗,但是被沉重的仇恨勒住了脖子,又怎么可能飞得出这三尺牢笼。

“大蛇丸已死的消息一旦传开,他的那些基地里的部下没了束缚,大概会对周边地区产生不小的影响。当然,这和我们并没有什么关系。”鸦顿了一下,不着痕迹地侧身扫了眼巷口,眼中意味不明,继续道:“但是,五代目到时候一定会派出几支小队逐个搜寻大蛇丸的基地。”

“你知道的,大蛇丸那里有些和团藏大人来往的书信和别的一些影响不好的东西。虽然这件事情高层内都心知肚明,但也还没撕破,毕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证据。这次要是被五代目捷足先登的话,会有点麻烦,大概会被咬着不放。”

其实就算被拿到那些书信交易证据什么的,对于团藏来说也不是什么大麻烦。他在木叶树大根深,纲手如果想凭借这种事情把他拉下马,也是不可能的。但是既然可以提前避免,那就顺便解决掉。

“所以大人要我跟你去处理一下。”

鸦这么说着,佐井却只想问:“这是我们的内部消息吗?”

鸦顿了一下,看着面前的黑发男人,说出口的话不自觉得又带上了根这类组织成员所特有的漠然,“是的,五代目的暗部要得到这个消息,还要过几天。”

佐井垂目,面上没有什么表情,心里却不知为何稍稍松了口气。还好,鸣人暂时还不会知道这个事情。只是这个念头出现的那一瞬间,他才后知后觉般无法理解自己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绪。

看着佐井面无表情的兀自失神的脸,鸦脸色不明,只丢下一句“明早四点在这里集合”就瞬身离开了。

①把五官大众化模糊化的术,转身就会被人遗忘长相。

走出巷口的时候,佐井顿住了脚步,侧头看过去,只见鸣人正垂目靠在旁边。

“鸣人……”他愣在了那里,鸣人看向他,想笑一笑来缓解凝结的气氛,却又笑不出来的样子,“抱歉,有点在意所以跟了过来。”

佐井没有说话,只看着他,指尖有些发凉,心脏部位的空洞感进一步扩大。

“我会当做没听见,等婆婆那边拿到消息。你不用为难。”

佐井还是没有说话,他沉默着,看着鸣人转身离去的背影,站在原地没有动弹。

一直站到天暗、天明,一直站到全身冰凉,一直站到鸦瞬身在他面前,问他准备好了没有。

“准备好了,走吧。”他这么说着,然后转身就走。

赶了近两天两夜才到,狡兔三窟,大蛇丸从不在一个基地逗留过久,而且每一个基地都极为隐蔽,至于团藏是怎么得到具体地址,他和鸦都不清楚。

暗伏在离入口几百米的树上,悄无声息地放出数百只墨鼠,先一步进去探查——谁都不能断定那个阴狠甚于狼蛇的男人不会留下什么难缠的东西守在他的基地里。

百足之虫,死而不僵。

约莫过了一刻钟的时间,放出去的三百只墨鼠只回来了一只,嘴里衔着一张潮湿的爆炸符,并没有引爆,这也是它能回来的原因。看来基地里设下了大量的爆炸符,好在应该已经被墨鼠触发了不少,现在进去会安全许多。

鸦打了个手势给下面的佐井,率先闪身进去了,而佐井看着手里潮湿的爆炸符皱了皱眉头。以老鼠这种小体积,爆炸中塌陷的瓦砾不会对它们造成多大的伤害,在缝隙中存活并不难。而如果是由于炸伤消散,也不可能三百只近乎全灭。更何况,也不可能每一只都触发了爆炸符。一进基地,三百只老鼠明明都是四散开来各自搜索的。

佐井心知不妥,但鸦已经先窜了进去,他也只能紧跟上去。只见基地入口处一阵烟尘,被炸得一塌糊涂,光线很是昏暗。明显只有入口处才设了爆炸符,佐井更加不安,已经可以确定这里面还有别的一些什么危险的东西。

佐井简单地跟走在前面的鸦说了一下,他们搭挡了八年,对于他的分析自然是信得过的,当即也小心了起来,熄灭了手烛,以防打草惊蛇。佐井再次放出墨鼠开路,和鸦在后面尽全力隐藏着气息,迂回前进,神经高度绷紧,暗自捏了把汗。

然而即便如此谨慎,还是失策了。

基地里非常曲折,大部分的房间都是实验室,除了各式各样的仪器外,还有很多已经不能被称之为人类的实验体被浸泡在营养液里,尚且存活着。不过就这样放着不管的话,要不了几天也会因为没有营养汲取而丧失生命。

四周极为寂静,向深处前进着,鸦手握苦无谨慎地缓缓推开了另一间房门。几只小鼠窜了进去,一分钟不到全都出来了。佐井这才放下心来闪身进去。点亮手烛,微弱的光已足以他观察了。

这个房间比前面的都要宽敞,正中间放着一张床,还有一张桌子,摆着不少卷轴。鸦眼尖,瞄到一张信封的边角露在一堆卷轴外面,连忙抽了出来。

他端详着空的信封,然后凑到鼻子下面闻了闻,有燃油①的味道,是来自根里特制的信封没错。看来这里是大蛇丸的房间,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把信给找到然后销毁了。

这些年团藏和大蛇丸的交易一直没断过,因此大蛇丸的大部分的基地里应该都有与前者来往的书信。其他的基地已经有别的成员过去搜索了,佐井和鸦是被派遣到了一个离木叶最近的。忍者多年的经验告诉他,此地不宜久留,必须赶紧找到书信离开。而鸦也是这么想的,连地犬②都召唤了出来进行搜寻。

“喂,过来看看。”

鸦在那边打开了一张卷轴,头也不抬地喊他。佐井凑过去看了一下,凝重了视线。这是大蛇丸的研究记录,内容极为详尽,是关于万花筒写轮眼的,名为伊支那邪。

“大人说,如果找到有价值的情报,也一并带回去。”鸦收起卷轴,正好这个时候地犬也衔来了一张纸。佐井拿起来看了一下,是书信。

“齐了,走吧。”佐井拿火烛轻轻燎过,立马烧了起来。随手扔在地上,熄灭了火烛抬脚刚要走,只听见从远处传来了阵阵嘈杂声。他立即伏下身来拔出短刃,鸦在后里顿了下来,伸出两指按着地面探查了一下,脸色有些难看,压低了声音,“两点钟方向,五十四米,十六个人。不,恐怕不能算作是人了。”没有人类能四足擦着地面前进。

大概是最初的爆破炸毁了墙壁、囚笼或者是别的一些什么禁锢“他们”的东西,把“他们”从基地深处放了出来。

佐井算是知道自己那么299只墨鼠是怎么全毁的了。他咬了咬牙,低声道:“你先出去,我殿后。”他的墨水已经用完了,否则还能用超兽伪画衔着卷轴回木叶,他们两个一起逃走的几率还是很大的。但是现在,任务第一,只能把一个人存活的几率全都押在另一个人身上。

鸦愣了一下,也不废话,闪身出去,头也不回的尽全力向出口跑去——没有时间拉拉扯扯讨论谁殿后,再磨蹭的话两个都得折在这儿。死了也就算了,情报无论如何都要送回去,这是任务。如果他速度够快的话,殿后的那人也可以早一步撤离,还能有一线生机。

走道漆黑一片什么都看不见,鸦一出房间便朝出口跑去,只觉背后就一阵阴冷,他能很明显的感觉到有什么东西跟了上来。

鸦头皮一阵发麻,脚步不停,扭头抬手就是数十个手里剑朝后方飞掷过去。随着数道破风声响起,紧接着的就是一阵闷响,显然是刺中了,却没有痛呼声,只有更重的喘气声——果然已经不是人类了。

“别恋战,赶紧走!”一阵兵刃交接的声音响起,身后的阴冷感逐渐远离,这是被佐井拦下来了。

鸦冷了眼芒,暗地里攥紧了拳头,指尖几乎要刺破手心,脚步却丝毫没有慢下来。

佐井拦不住。

他怎么可能拦得住。

本来就不是战斗系的忍者!

鸦深知佐井拦不住,却也只能头也不回地往外逃。离入口还有一步之遥,他曲起两指放在嘴里,一声长哨响起,空中盘旋的忍鹰盘旋着飞了下来,落在不远处的树上——多么庆幸他出发的时候把忍鹰一并带了出来。把卷轴绑在鹰爪上,看着它飞向天空朝木叶的方向去了,鸦掉头就往基地跑。

一定要来得及,一定要来得及!

对,根是无往无来无名无姓,没有感情不论生死,但人到底不是工具,八年的相处终究不是简单的搭档二字就可以一笔带过的。

说实话,佐井没想到鸦还会回来,因为回来的唯一下场就是死。腹部的血缓慢而坚定地流着,他却腾不出手来去捂着。眼前这十几个几乎没有自我意识的异类还在凭着本能攻击着。

其实并不是很强,大概算是普通上忍吧。但是“他们”仿佛没有知觉一样,无论受了再重的伤,只要不是致命的,都能丝毫不被影响地继续进攻。而在这种被围攻的情况下,又是在无处可躲的根本没有作战地势的狭小走廊,要一击将敌人毙命,又实在是困难。

想要逃走,可后路又被堵住了,一时间是进退两难。

佐井心想这下怕是要折在这里的时候,鸦跑了回来,一上来就出其不意从后面把堵住退路的两个“人”抹了脖子。

“这次你现在,我殿后。”灵活的闪躲着攻击,抓住空袭扔出几个苦无,鸦这么说着。佐井捂着腹部靠在一旁的墙上慢慢往下滑,“我大概是没办法先走了,你直接回去复命吧。”

鸦看到他腹部几乎贯穿的伤,一愣神,被一个浑身是粘液的人面蛇身的东西咬中了脖子。疼了倒抽了一口凉气,抬脚就是用力一踢,那东西直接倒飞了出去,正好砸中了几个就要围过来的非人生物。乘着对方还没起身,鸦手里苦无扔了过去,正中眉心,倒在地上抽搐了几下就再没动弹了。

他摸了摸脖子,抬手一看,血有些泛黑,眼中暗了又暗,也没说什么,快步走过去架着佐井往外跑。跑了几步,身后的“人”就追了上来,于是放下佐井转身攻击,然后乘着对方站起来的短短的空隙架起佐井继续跑。

如此反复,明明两分钟就能跑出去的路,他们硬是耗了一个小时。

逃出来的时候看到的阳光,怕是有生以来所遇见的最刺目的。

鸦扛着佐井爬上了一棵参天古树,那些怪物只能在下面嘶吼着,胡乱地攻击着粗壮的树干。这时候佐井才算是松了一口气,腹部的伤已经包扎好了。扭头看向鸦的时候,他正靠着树干闭目养神,脸色有些苍白。

“怎么,被那些东西吓到了?”张口就是本人没有察觉到的毒舌,心里却也知道,别说是根了,就连普通忍者能做到在那种情况下折回来救他的,也不多见。然而印象中的反驳并没有出现,佐井感到反常,看过去又见鸦脸色苍白,于是皱了皱眉,伸手拍了拍他的脸,“鸦?”

对方没有反应,脸上一片冰凉。于是连忙搭上他脖子上的动脉,却一片潮湿,是血。佐井直接扯开他黑色的衣领,只见他脖子上的蛇牙牙印格外的触目惊心。

是蛇毒。

佐井冷下了眼芒,低头看向下面的那些东西的时候,已经满心杀意。

就现在解决“他们”,必须要尽快,然后赶紧去大蛇丸的基地里面找解药,否则就晚了。

注释:①以防被敌人劫下,用燃油浸泡的话,可以第一时间点燃销毁,根的书信大多这样做。

②鸦的通灵兽,无战斗力,仅用于搜索。

 

32.

我知道很多事情是我无能为力的,但往往恰恰是我力所能及却没有去做的事情,令我后悔不已。

————漩涡鸣人

鸣人在村子里安安静静地待了一个星期,纲手召他过去的时候,他心里想,终于是要说这件事情了吗。

被喊来的众人在火影办公室从纲手口中得知这件事情的时候,无一不愣在了原地,小樱甚至是变了脸色,眼眶都红了。鸣人没有说话,暗地里紧了紧拳头。即便早已经知道了那个人的消息,此时再听一遍,还是难以保持冷静。

“你们的任务就是找到叛忍宇智波佐助,将他带回来。我们没有具体的地址,只有大致方位,具体搜索,就要靠你们自己了。鹿丸担任队长,一切听从他的指挥,不许违抗,尤其是你,鸣人,给我注意力集中了!”说到这里纲手拍了一下桌子,“好了,马上去准备,一个小时候出发。”

“是!”

“不对,等等,” 像是突然反应了过来,纲手出声问道,本来要走的众人都停了下来,“佐井呢?不是也喊了他过来吗?” 

鸣人这才想起来,他也已经一星期没看见佐井了。难道是那天出任务到现在都没有回来吗?

然而此刻没有人能回答这个问题,倒是一开始就站在纲手旁边的暗部弯下腰来低声在她旁边说了些什么,只见纲手皱了皱眉头,说道:“好了,你们都出去吧。”

火影下了逐客令,他们也不敢发问,各自相视了几眼,摇了摇头,拉开门离开了。除了鸣人,他走了几步又折了回来,想问问纲手发生了什么。然而站在门口刚要推门进去,就听见里面传来了谈话声:

“怎么回事?不是团藏硬把他的名单报上来的吗?”纲手的声音带着些怒气,听起来是针对团藏的,“有关宇智波和人柱力的事情恨不得事事都插上一脚,现在人怎么又不来了?”

“好像是在任务中出了意外,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归来复命。”这个声音大概是方才在纲手伏在纲手耳边低语的暗部,“具体是死是活,我们也不清楚。根里面的事情,能打探到的实在有限。”

“啧,”声音听起来有些无奈,“鸣人那家伙回来之后知道了,又要……”

“又要怎样?”他推门进来,纲手的声音戛然而止。

“鸣人?”办公桌后的女人先是一愣,随后猛地一拍桌子,地面都为之一颤,呵斥道:“你竟然敢偷听?出去!”

鸣人被呵斥惯了,也不畏惧,毫不退让地走上前,“为什么不派人去救援?”

“这不是你该管的。马上去准备你自己的任务,然后立即出发。”扶了扶额头,纲手深知鸣人在这种事情上有多难缠。她见惯了生死,尤其是像根和暗部这种组织,任务失败、牺牲,是常态。

不是她不救,是她无从下手。

而鸣人仍是目不斜视地看着她重复着上一句话,“为什么不去救援?”

“就因为他是根吗?”

“可他也是我的同伴!”

“鸣人!”再次怒斥,漂亮的额头几乎要青筋暴起,“注意你的敬词和态度!”

“我不管他是谁的同伴!我只知道那是根的任务,他是以根的身份去执行的!”

“此刻他就是根,无名无姓,无往无来的根!”

长叹了一口气,鸣人失神的样子又让她于心不忍,语气缓和了些:“他是第七班没错,但即便是这个身份,也是根赐予他的。他的一切,包括生命,都是基于‘根’这个身份。”

“他隶属于根。”

“他的生死,我身为火影,也插不上手。”这个任务是团藏直接下达给佐井的,没有经过她的手,她是真的管不着,她甚至连那个任务是什么都不知道。

“至于根有没有派人去救援,我也不清楚。”其实就算有派人过去,也只是去回收尸体的,这一点,纲手没有说。根的每一个任务的规定时间都是经过极为精密的计算的,逾期未归的,都是凶多吉少。

纲手的声音透着深深的无奈,她和团藏的对立,鸣人也略有了解。现在他唯一后悔的,就是那天转身离去之前,一句作为同伴该关心的话都没说。


评论 ( 6 )
热度 ( 15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